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公職/證照 商業管理 品質技術師(CQT)

品質技術師(CQT)

發照單位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有效期限
依該證照規定期間內更新
認證簡介
品質技術師(CQT)之證照,主要是強調技術性的品質管理,大部分只跟品管部門有關;為從事品管工作的基本證照。
報考資格
曾修習品質管制課程3學分或四十小時以上,持有證明,並具備下述學歷及畢業後實際從事有關品管工作年資者(畢業前之工作年資均不予計算,年資計算至考試日期為止)
1.專科以上 1 年
2.高中及高職 3 年
3.普檢及格 5 年

鑑定考試:
上述之學歷及工作年資不符合者參加本項鑑定考試,並於成績評定合格時,並於甲、乙兩個單元成績均合格時發給鑑定合格證明(而非資格認證証書),俟其條件符合時,再經申請核給資格認證證書,並酌收證書審查費共陸佰元。

請至學會網站報並將其有關證明文件(影本)及報名費,郵寄本學會考試委員會。經考試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於考試前1週郵寄准考證並告知考場。
如學經歷證明文件不合或証件不齊時,則視為報考鑑定考試,另有疑義時,考試委員會得通知報考人。
考試費用
分甲、乙兩個單元,每一單元報名費新台幣會員NT$1,200元(含團體會員及個人會員)、非會員NT$1,400元 (依實際公佈為主)
考試內容
考試科目:
分為甲、乙兩個單元,其各單元之子題如下:

甲單元:
基本統計 45%
管制圖與製程管制 40%
品管七手法 15%
乙單元:
抽樣計畫 25%
檢驗與測試 15%
品質概念 60%
品質基本概念 10%
國際品保制度、品管組織與標準化 20%
產品安全、進料管制、品質稽核 15%
品管小組活動、提案改善、品質成本 15%


考試要則:
考試時間為4小時,每單元各2小時,分上下午兩次考試,依准考證上所示時間為準
各單元為50題選擇題(單選題)
考試時可攜帶參考書籍(不含模擬試題)及計算工具,但不得與他人合用或互相傳閱交談。
使用2B鉛筆作答
請攜帶有照片之身份証件應試。

成績評定:
考試後1個月內評分並個別寄發成績通知單。
每一單元以100分為滿分,成績在60分(含)以上者為合格。
合格單元之成績有效期限為3年。
其他依試場規則辦理
考試地點
分北中南三大考區。
考試日期
每年6、12月各考一次,於試前3個月開放網路報名,並於考試前45天報名截止 以品質協會公告為主
職涯規劃
品管或品保主管、品保工程師、品管/檢驗人員
相關課程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