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公職/證照 丙級技術士 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

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

發照單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有效期限
終生受用
認證簡介
如果想要從事餐飲業,做個中式料理廚師,至少要持有丙級廚師執照(也就是丙級中餐技術士),而如果想進一部當主廚、或是從事餐飲經營的話,就需要考取乙級廚師執照(乙級中餐技術士)了。

這兩種執照有什麼不同呢?丙級廚師執照,是初級的證照,只要菜色符合就可以通過,不需要經過嚴格的味道評分。而乙級證照就不同了,考試範圍包括每道菜的做法,菜餚還要經過嚴格的味道審核。

廚師證書有效期限為四年,期滿每次展延四年。如果要申請展延,必須在證書有效期限內接受各級衛生機關或其認可之餐飲相關機構辦理之衛生講習每年至少八小時。
報考資格
一、一般身份:
1、年滿15歲或國民中學畢業
二、資深廚師(限報考第二梯次,各項條件須同時具備)
1、民國4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者
2、國民小學畢(肄)業,或未受國小教育者
3、相關廚師工作年資15年以上且現在仍在職
考試費用
一般報檢費用:NT$ 2,060 元;免試學科費用:NT$ 1,870 元;免試術科費用:NT$ 340 元
考試內容
分學科部分與術科部份;
一、學科部份:
安全衛生相關知識自97年1月1日以後實施技術技能檢定學科測試方式修正為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答錯不倒扣。
考試範圍:
1、職業道德
2、食物性質之認識與選購:認識各種新鮮食物及其性質、認識各種加工食品及其性質、認識食品添加物、各種食物新鮮度之判定、食品標示、市場行情
3、食物貯藏:冷凍庫、冷藏庫、乾庫之使用
4、食物製備:食物處理、食物切割、食物烹調
5、排盤與裝飾:器皿之認識、色彩之調配與裝飾
6、器具設備之認識:廚房器具之使用與維護
7、營養知識:食物之分類、營養知識
8、成本控制:各種配方原料用量之計算
9、安全措施:火災的預防與應變、意外事件之防範與急救、安全檢查與維護
10、衛生知識:從業人員之衛生常識、公共衛生常識、認識毒品中毒、調理衛生、油脂衛生
11、衛生法規:食品衛生管理法令
二.術科部分:每題必須要完成6道菜,共90道菜;
301菜式 ( A 、B 、C、 D、 E組)30道菜;
302菜式 ( A 、B 、C、 D、 E組)30道菜;
303菜式 ( A 、B 、C、 D、 E組)30道菜
考試地點
學科測試地點以報考人准考證所標示之地點為主。術科測試地點由主辦單位一報名地點斟酌,並於測試日前10日公佈。
考試日期
依全國技術士&即測即評公告
職涯規劃
中餐廚師、其他類廚師
相關課程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