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級技術士輔導班(週六、日班)
DD06 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級技術士輔導班(週六、日班)
上課日期  113/08/24 - 113/10/27
上課時段  09:00-16:00(六日)
課程時數  120 小時
授課老師  陳姿彣、陳炳明

課程目標

➤具有pro/e或Solidworks立體構圖能力。
➤培訓可達到具有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級檢定能力。
➤對於Pro/E或Solidworks構圖和工程圖之要領與能力。
➤具有機械設計製圖和圖表便覽應用能力。
➤同時熟悉Pro/E、SolidWorks等軟體之功能。

適合對象

▶適合高中職畢業已具備基本軟體能力、並已考取丙級證照者
▶具備pro/e,solidworks,Autocad 2D基礎者
▶高中職機工科職類及大專機械及相關科系職類
▶有意從事機械設計製圖者
▶從事機械設計、機構設計者

課程介紹

▶由於產業升級製圖方法與設備之改進,產業界已普遍應用電腦來輔助設計製圖工作,為配合製圖設備電腦化的需要,以提昇專業人員之技能水準,特定本檢定規範。

▶係培育機械、鋼結構與機構等基層設計技術人力,在訓練安排上除了具有專業之設計課程與師資外,並配合3D Pro/E、SolidWorks等設計軟體,供學員設計實習,熟悉電腦輔助機械製圖設計相關專業知識,讓每一位參訓學員能熟練使用各設計軟體,並正確使用各相關機具及設備,使其具備電腦輔助機械製圖設計相關製作能力,進而考取乙級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技術士。提高學員本身專業知識與技能並能有效針對企業資訊需求,進而提高學員就業機會,提昇結訓學員從事機械與機構或鋼結構等電腦輔助機械製圖設計工作。

▶本課程針對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級檢定設計
▴依試題以pro/e或Solidworks建構立體圖練習。
▴pro/e或 Solidworks立體圖投影工程圖練習。
▴pro/e或 Solidworks工程圖尺度標註、公差配合、幾何公差、表面織構符號等編輯練習。
▴SolidWorks機械元件資料庫應用練習。
▴pro/e、SolidWorks裝配組立練習。
▴機械設計圖表便覽應用練習。
▴工作圖變更設計相關知識及機構動作說明。

課程大綱

1
變速機構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
08/24(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2
齒輪泵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8/25(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3
旋轉虎鉗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8/31(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4
鑽孔夾具、歐丹軸機構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9/01(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5
旋塞閥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組合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9/07(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6
可調式定心器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9/08(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7
速回機構、圓桿夾具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9/14(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8
圓桿夾具、轉子式機油泵正投影組合圖及立體分解系統圖繪製,正投影組合圖零件表製作。
09/15(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9
蝸桿與蝸輪立體圖、工程圖繪製,蝸桿蝸輪減速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一)。
09/21(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10
蝸桿與蝸輪立體圖、工程圖繪製,蝸桿蝸輪減速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二)。
09/22(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11
油壓千斤頂立體圖、工程圖繪製,油壓千斤頂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09/28(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12
斜齒輪轉向離合器立體圖、工程圖繪製,斜齒輪轉向離合器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09/29(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13
油壓進給裝置立體圖、工程圖繪製,油壓進給裝置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05(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14
三通閥立體圖、工程圖繪製,三通閥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06(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15
砂輪修整器立體圖、工程圖繪製,砂輪修整器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12(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16
砂輪修整器立體圖、工程圖繪製,砂輪修整器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13(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17
削銑夾具立體圖、工程圖繪製,削銑夾具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19(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18
車床尾座立體圖、工程圖繪製,車床尾座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20(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19
抽水泵立體圖、工程圖繪製,抽水泵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26(六)
09:00-16:00,6 hr
陳姿彣
20
抽水泵立體圖、工程圖繪製,抽水泵機構設計相關知識。
10/27(日)
09:00-16:00,6 hr
陳炳明
以上師資與課程內容時間場地等相關資訊,本中心保留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權利,詳情請來電洽詢!!

授課老師

▶陳姿彣導師
▶陳炳明導師

教學方法

▶授課方式採取雙向互動模式,講義完整詳細說明課程內容。
▶採學科和術科並重的方式,將電腦時題繪圖大部分必須具備的知識和指令,融合學科試題中;術科則是上機實作練習的方式及試題個案分析實作教學。
▶教學中提供模擬測試,使學生熟悉考試方法,從而順利考取證道,強調「學以致用」之實務應用教學。

開課月份

每年約12月底、1月初公告明年課程

課程費用

不適用會員早鳥優惠方案

原價 30000元 特價 24000 元(此課程含書籍費用)

教材材料

▶乙級檢定學術科完全攻略: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2022最新版)(附參考解答、學科測驗卷)
作者:WIN CAD工作室、魏義峰、李維華 / 出版社:全華圖書 / 定價:660元

證書說明

本課程結業後發予「結業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明書。

課程諮詢

 郭先生
 03-4581196 分機 3796(假日請轉接 3771-3772)

備  註

※考試資訊請至【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官網】查詢或電話諮詢
諮詢專線:05-5360800 、0800-36080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AM8:30-PM5:00

學習心得

廖OO
老師的實務經驗很豐富,教學很認真,先示範在一對一練習的方式也很適合初學者,而且提供教室讓我們練習真的超貼心,多練習真的有差,我很順利考到證照,謝謝老師跟學校。
杜OO
之前有上過張老師AUTO CAD 2D的課程從中了解到2D圖繪製的步驟及三視圖的觀看轉換方法,在自己機械繪圖的學習路程上有很大的幫助,為了更加進階研究機械圖面的規格標準及考取證照,報名了張老師的丙級電腦機械設計繪圖

丙級電腦機械設計繪圖,每個題目有3張電腦繪圖及1張手繪圖,上課以來其實要完成一題的題目其實很吃力,要先判斷立體圖的重要尺寸,還要繪出齒輪、錐度、讓切等局部細節,還好在張老師專業又親切的解說,我緩慢的進度也能完整的將組立圖拆解,上課有問題,張老師也會盡心解答並補充其他的專業知識。手繪圖的部分,張老師也花了半天一步一動的教導,自己第一次手繪圖面的三視圖很有成就感
,日後會不斷的練習來考取這張丙級電腦機械設計繪圖
王OO
我本來是自學使用一般市面上的書藉,都不知道那裡頭畫的圖面意義是什麼,
無法應用在日常所需上,較難培養概念也不容易記住,所以學的辛苦又慢。
但在健行上課所準備的教材及教學速度、概念明瞭又有應用價值,也很容易讓學員上手,
在這裡可以看出張守欽老師的用心,也謝謝我同事告訴我有這麼好的課程大家一起來學習。
杜OO
本身從事機械品管業,也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工作中雖然可以累積看機械工程圖的經驗,為了更熟練機械圖的繪製方式及三視圖的運用,所以來健行上了張老師機械2D課程。

上課前自己有買書了解視圖原理及CAD 的操作方式,老實說有看沒有懂,書裡盡是奇形怪狀的CAD 圖,也都不是機械圖,看起來CAD 非常高深。自從上了張老師的課程,沒有甚麼複雜的指令,短短的36小時,我就了解基本機械圖的三視圖畫法、自己繪製了螺帽、固定座、油缸後蓋、板手.....等2D圖。原來CAD 機械圖真的沒那麼難,有個好老師教學,自己課後肯複習勤畫,自己也能跨進CAD 設計的領域。就像張老師所講的,他希望機械圖的教學不是讓人覺得CAD 很厲害,而是透過這套教學,讓每個人按著自己的學習進度,全盤吸收老師教導的內容,對機械有真正的興趣才能繼續走下機械圖的研究。

未來希望張老師能開立機械實作課程,配合車銑削及模具的介紹,讓學生從加工經驗來驗證機械圖繪製的正確。這裡感謝健行有機會讓我上了機械2D的課程,也謝謝張老師上課耐心的解答學生的問題。這裡學習到的內容真的對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廖OO
首先感謝健行大學提供這麼好的環境,給我們學習的空間;
在去年底,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在網路上看到健行大學的上課課程,
我對於機械這樣的課程很感興趣,因為居住在台中,所以長途往返,成了我考量的原因之一;
考量的原因之二為,健行大學開的課程會符合我所期望學到的東西嗎?
(因為我並不曾參加過健行大學的任何一門課程);雖然有很多考量的原因,
但我始終關心著,我有興趣的課程的開課時間,終於在今年5月,
我提起了勇氣,決定給自己和健行大學一個機會;很開心,果然不負我所期望的,我這一趟去對了,
感謝幫我電話報名的一位職員,因為有他的協助,我才能順利電話報名成功.

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上Auto cad 3D課程,這一堂課的課程內容是教丙級考試範圍來繪製圖面,
正好是我一直在找的課程,這樣的課程內容學的很實際,不但可以充分學到考丙級的圖面繪製,
也剛好可以學到軟體工具列的如何實用在繪製圖面上,從考試圖面來學習工具列的工具如何用,
這樣的學習成效非常棒,有學以致用的感覺,因此也讓人很容易記住工具的指令,
當然也要感謝[張守欽老師]的細心和耐心教導,不懂得,老師也很樂意的多次指導著我,讓我每堂課都真正的學會了,
並且讓我這一趟能不虛此行,而且受益良多,學到了我所想學的東西;
如果有機會,老師有開課,會想上[機械設計製圖乙級的課程],但期望會以 Solid workS 或 Auto cad 軟體為工具.
最後真的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到健行大學去上課,没想到健行大學內有這麼有才能的老師,原先我對健行大學抱持著試試看的想法,
没想到健行大學讓我刮目相看,健行大學這個地方居然都出,這麼會教的教師,讓我有點後悔太晚才認識教師和太遲才來到健行大學了,
上完課後,會讓人還想要在上課,想在健行大學學習更多的東西,健行大學也讓我看到了希望.

學員廖0婉104.5.28

曾OO
我從事製造業,公司自行開發模具生產沖壓五金、射出成型產品。在工作中有時會需要使用到AutoCAD這套軟體。
在沒來健行上課之前,我僅僅會的就只有「出圖」、「標註-線性」「移動」這二三個功能。有時候需要改圖的內容時,就無法應付。看到同事會改圖,也曾經想要報名AutoCAD,但是,嗯…(OS:好像很難學),而且GOOGLE了一下外面補習班的價格及時數。基礎課程都要一萬多元,而且課程時數還滿長的,真要學到比較能上手的程度,我想光上個基礎課程又怕不太夠,不僅僅花費不少,我大概也沒辦法撥出這麼多時間來上課。(其實是上太久會懶的去)所以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學AutoCAD。

一直到這陣子,突然想到可以找住家附近的大學看看推廣有沒有開這類的課程,查到健行的AutoCAD基礎課程,覺得健行的費用算是很優惠,可以替想進修的上班族省下不少開銷,時間也能配合,就決定去報名了,至於上的好不好,說實在我當時也不懂AutoCAD。一般的電腦操作我是沒有問題,看一般的零件圖也看的懂,就醬懷著忐忑不安又快快樂樂的心情去上課。

第一天上課,實在有點不太習慣,因為手不由自主的想拿筆抄筆記,但老師不抄白板,直接將授課內容做成檔案讓每個人都能由自己的螢幕看到檔案,其實這樣反倒比較好,省時,而且檔案又能讓學員存回家看。張老師課程內容排的很緊湊,剛開始也不太熟CAD的指令及用法,真的有點跟不上。還好,老師算很耐始的…(噓…雖然外表看不太出來很耐始),示範完讓學員操做練習時都會立馬親自看一下學員的操作狀況,馬上指導及做修正。這椅子只坐1/3的第一天很快滴休一下就過去了。第二天上課,依然不太習慣(因為回家沒有做練習所以忘光光了,小朋友不要學,姐姐有練過),還好老師依然很耐始的把上次不會的再帶一次,並語重心長(有嗎)的說,回去要練習不然一定不會(我回家之後立馬面電腦三秒鐘)。

回家後,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好好認真的看了老師編給學員的精美講義(又省了一筆書籍費,這老師真是佛心來著啊~)也認真地(有嗎?)練習了操作上課的圖,有練還是有差,嗯~慢慢感覺自己有進步的那種fu出來了。第三天上課時,老師還是很耐始的問:回家練習有沒有遇到問題?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老師又帶我把練習遇到的問題操作一次。

老師上課教的內容很務實,都是一般業界的圖,而且老師會教很多小撇步,如何將圖拆成幾個部份來畫,很神速就畫好了,上到第五堂課時,我們都能畫到包含圖框及零件一張完整的圖。從完全不會、到老師沒操作我們就能先自行畫圖,老師再解說他的方法。雖然學員的畫圖的速度比不上老師的快,但目前為止,僅僅上了五次課能有這樣的成績真是始料未及啊(這句話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吧)。重點重點,就是要學到老師拆圖及畫圖的技巧,這是我認為此次最大的收獲。還有還有,有聽說上課還有保固的嗎?老師說回家有問題可以妹兒給他,這麼好的課程,我覺得不推有點對不起耐始的張老師耶~大家說是不是啊啊啊~~(掌聲)。

後記:因為很有成就感,就又決定繼續跟隨張老師的腳步,在健行推廣上張老師AutoCAD 3D的課程(其實我也想學pro-E啊~美智,快開課啊~)。
學習地圖(點選地圖可放大顯示)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