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桃園市民補助專案】《基礎廚藝製備與實習》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班
FM01 【桃園市民補助專案】《基礎廚藝製備與實習》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班
符合資格者,最高補助17,500元!
上課日期  113/06/15 - 113/08/31
上課時段  09:00-16:00(六)
課程時數  72 小時  (4 學分)
授課老師  銘廚神

課程目標

1.通過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考試
2.可以培養學員專業實務製作。

適合對象

1.身份:一般民眾/家庭主婦/欲從事餐飲工作者。
2.性別:不拘。
3.年齡:15歲以上。

課程介紹

一、新式中餐葷食丙級證照,為自己未來創業或者是進入職場,做好萬全的準備。
二、本課程將從刀工訓練開始著手,會有水花和盤飾的技巧教學和絲、條、丁、片的基本刀工練習讓學員對於尺寸和重量有更多的概念;在烹調法上對於炒、溜、燴、炸、乾煸等在職場上常用的火候拿捏也會詳細的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示範給大家了解。
三、本課程除了教導大家考照技巧外,亦可讓我們學習到餐廳裡的大廚美味,把家庭主婦的菜色變成宴會菜,讓自己的廚藝質感再提昇成為一種餐飲美學。

*課程預期效益
1.輔佐學員刀工:學習對於不同食材的特性、外觀切出大小一致的絲、條、丁、片、塊、末、粒。
2.在火候烹調上:學會炒、燴、煮、炸、湯、乾煸、涼拌、燒、蒸、煎、羹、溜之烹調技能並了解其差異。
3.輔導學員順利考取中餐葷食丙級證照。


【本課程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113年「桃園市青年暨中高齡者自主學習方案」學分費補助。】

 補助對象及資格:設籍桃園市且未滿 30 歲之青年或年滿 45 歲至 65 歲之中高齡者(年齡計算以開課日未滿 30 歲及年滿 45 歲為基準),且完成推廣教育學分班課程。

 補助標準:每人每年最高補助 5 學分,每學分以新臺幣 3,500 元為上限,所修學分費未達 3,500 元者,依實際學分費覈實補助。(此門課程為 4 學分)

 申請方式:
(一)本案申請檢附文件如下:
1. 補助申請書。
2. 切結書。
3. 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4. 學校開立之繳費證明。
5. 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6. 學分證明影本。
7. 載明課程起訖日期、學分費用之課程簡章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影本。

(二)應於取得學分證明之翌日起 90 日內(日期計算以學分證明書所載期日為準),備妥上開文件以掛號郵寄(郵戳為憑)親送或委託他人送至本處(地址:桃園市桃園區
民生路 650 號 2 樓,受理單位: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

 本方案受理截止日期為 113 年 12 月 15 日止。當年度經費用罄,停止受理案件。
另 113 年 12 月 16 日以後之案件,視 114 年計畫核定情形於 114 年公告後再行受理。

 申領本方案補助之青年或中高齡者有下列情形之一,本處應不予發給補助;已發給者,經撤銷或廢止後,追還已領取之補助:
1. 不實申領。
2. 未取得學分證明。
3. 提供個人身分資料供他人修讀課程或代他人修讀課程。
4. 領取學分費補助,已超出其實際負擔費用。
5. 規避、妨礙或拒絕本處查核。
6. 具軍公教身分資格者。
7. 於同一時期已領取政府機關其他相同屬性之就業促進相關補(獎)助或津貼。
8. 已申領「桃園市政府 113 年度補助弱勢勞工在職進修學分費計畫」補助在職勞 工學分費。
9. 曾申請本方案並領取補助金之相同班名學分班課程,不得申請。
10. 其他違反本方案相關之規定。領取前項補助者,經本處書面通知限期繳回,屆期未繳回,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上開補助相關規定及辦法,請依《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公告為準: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官網


授課老師


學料理~找銘廚神
★銘廚神:專任技術講師。 ■ 經歷介紹:曾任尊爵大飯店、高雄華園大飯店、新竹國賓飯店、台北圓山大飯店、台中福華大飯店等等,經歷近20年的豐富業界及學界經歷。 ■ 專業證照:乙級類:中餐乙級/西點蛋糕麵包乙級/中式麵食加工(酥油皮-糕漿皮類);丙級類:中餐葷食

教學方法

1.每堂課實作6道菜:老師講解示範 → 學員分組實作 → 學員相互觀摩 → 老師綜合講評。(過程中,老師確實督促衛生流程及指導作法。)
2.以中部辦公室最新考照標準,二大題組、24小組製作流程方式教學。
3.過程中,老師確實督促學員的衛生流程及指導作法。

課程費用

不適用會員早鳥優惠方案

特價 15000 元(申請補助$14000)

教材材料

1.中餐烹調丙級技術技能檢定專業證照用書/宥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四人一組/視實際班級人數做調整

證書說明

本課程屬於「學分班」,課程結業後得發予「學分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明書。

課程諮詢

 楊先生
 03-4581196 分機 3778(假日請轉接 3771-3772)

備  註

※每堂課程結束皆需做清潔打掃,還原教室。(比照考場考照規定)

1.上課地點:商學院B1廚藝教室

2.建議攜帶物品:1.餐巾紙(抽取式擦手紙) 2.毛巾.抹布 3.保鮮盒(裝菜) 4.圍裙(家用)

3.上課日將邀請刀具商到現場販售刀具,有需要可購買。



學習心得

李OO
從沒下過廚的我,因為家裡開店需要所以報考參加健行科大推廣教育中心的中餐烹調丙級證照班,想不到烹飪不是一件想像中簡單的工作,好險老師人超專業超Nice,從食材的份量預估,刀法細緻程度到烹飪的每個步驟都手把手教學,讓料理變成一件簡單好玩的事情,之後也順利考取證照,除此之外,我也愛上料理。
鄭OO
感謝健行科大中餐班,讓我有學習新事物的機會。平常對廚房事物,料理手法,想當感興趣的我,自參加了中餐班,才發覺到自己未曾注意缺點。在學校老師的教學下,我磨練自己已經掌握的技術及知識,並且延伸出新的知識點及各種技巧。經典老師紮實的基本工跟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俊敏老師就像老師傅跟學者的結合,陳哲老師雖然靦腆但手把手的教學模式,每位老師都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最後終結,餐飲之路,雖然辛苦也很有趣,同伴是不可少的。
林OO
踏入餐飲業之前,多數人或許認為廚師是一個光鮮亮麗的職業,事實上背後的辛酸血淚是超乎一般人想像的。只要在業界是零經驗起家,無論再有才能都必須從最基本的清潔、備料、出餐做起,也就是所謂的學徒。這段過程相當艱辛,且付出的勞力與薪資不成正比,加上另人詬病的兩頭班,使得多數人對於餐飲業為之怯步。歷經一個月的奮鬥,確實也親身體認到如此現況,尤其割傷燙傷更是家常便飯,但我並不在乎這些。因為每天的工作都是讓內心感到充實的,同時能力也持續不斷進步,並培育出廚房內團隊合作的精神,獲得的快樂是超越痛苦的。雖然餐飲這條路並不是那麼好走,過程免不了各種挫折,但我知道在這裡可以成就理想的自己,而非渾噩虛度光陰。這裡也感謝健行科技大學的導師與同學們,因為有你們的協助,才能夠讓我跨出這一大步,希望其他有志入行的同學們也能夠和我一樣體驗到餐飲業的樂趣。
鄭OO
黃老師教學很細心,面對各樣問題也都能回答的很令人滿意,尤其對考證照的技巧都教的超仔細,讓我考一次就過關,真的很感謝。 希望有機會能再上老師的課,如果有開西餐證照課請通知我,謝謝囉!
吳OO
上了兩個多月的中餐丙級課程,老師專業的示範,讓學員很容易能學習到不同料理,並在每一次的課程中練習掌握訣竅。學習切絲、菱形片、雕花、滾刀塊、骰子丁,練習煎、炒、燴、炸等等技巧。滾刀塊、骰子丁,練習煎、炒、燴、炸等等技巧。非常感謝施小惠老師在每一次上課都不斷提醒重點:料理的順序、刀工均勻、火候控制、佐料調配比例和方法,並不斷提醒學員要掌握時間,讓同學在上課時除了練習做菜,還能自然而然的記憶許多關鍵的概念,能順利拿到證照。
陳OO
拿到證照的當下真是開心,因為知道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施小惠老師的教學非常專業且細心,本來很擔心刀工,但開始上課後發現老師的刀工非常專業而且細膩,是我們很好的學習榜樣;而教學上老師更是細心,用最容易懂的方式教同學們做好吃又好看的料理。

施小惠老師專業的示範,讓學員很容易能學習到不同料理手法的重點,並在每一次的課程中練習掌握訣竅。我也從一個懵懂無知的新手,學習切絲、菱形片、雕花、滾刀塊、骰子丁,更開始練習煎、炒、燴、炸等技巧;從原本連買魚都不會,到現在可以去鱗、殺魚、切塊、油炸、搶酥;學習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炒出香味四溢、粒粒分明卻不炒焦的炒飯手法;讓我更有自信的是我終於能用一般炒鍋煎出好吃不焦不破皮的乾煎鱸魚,這都要歸功於老師的悉心指教。

考試前的緊張心情是不言而喻的,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非常感謝老師在每一次上課都不斷提醒重點:料理的順序、刀工均勻、火候控制、佐料調配比例和方法,並不斷提醒學員要掌握節奏,讓同學在上課時除了練習做菜,還能自然而然的記憶許多關鍵的概念,例如肉塊油炸後要剪開確認熟透等等,讓我在考試時雖然緊張到發抖,但仍能記得老師的耳提面命,讓整個考試的過程雖然混亂,卻仍亂中有序,順利取得證照。

除了在料理上學到許多竅門,課程中和同學的互動,彼此鼓勵,一起度過考試的緊張,共同取得證照,整個過程很微妙地建立起革命情感,也因此交了很多喜歡料理的好朋友。即使課程結束,同學們仍然會互相分享生活點滴,會相約去吃好吃的料理,會交換料理心得,讓我們在課程結束後仍能繼續精進廚藝,同學們更相約要一起進軍乙級證照考試呢!

中餐丙級廚師證照班的課程內容極為豐富,施小惠老師專業又細心的教學風格也帶領許多初生之犢勇闖難關,並且能一舉攻下考照的山頭。希望你也有機會體驗到這樣快意的學習和考照過程喔!


陳伯錚103/12/9
廖OO
一切都來的太意外和驚奇,回想起在兩個多月前,連飯都不會煮,乍看時,鹽、糖,都分不清的情況下,經過了兩個多月,竟也意外地,能在3小時內煮出六道菜,並通過中餐丙級檢定,僅管過程中有些曲折艱辛,但也一路就這樣走了過來。開始時,其實內心也是蠻掙扎的,但是心想學會了後,這是跟著一輩子的,除讓自己在滿心成就之餘,也能吃到少油少鹽的健康料理,吃到滿滿的幸福,心中自是豁逹了起來。
談到學習做菜的過程,自然不免俗的要提到帶領入門的師父,就是各知名餐飲學校任教的施小惠老師,就在名師的引領下(我非高徒),漸漸的學會了基礎刀功烹煮及調味的技巧,慢慢的開啟了我的烹飪之旅。
課程每次六小時,時間算是很緊湊,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要下課了。練習時是採取分組制,透過團隊合作,把老師示範的指定菜做出來。分組成員間,相處融洽,彼此相互觀摩學習,若有不會的地方,就可立即請老師解答或再次示範,老師也不厭其煩再次解說,透過不斷的修正練習,慢慢的讓生手逐步上手。
另外我最推崇老師所堅持的觀念,就是食材一定要新鮮、天然,透過簡單的調味,就可烹調出食材的鮮甜美味,也因這樣的堅持,上課時,所用的食材都是最新鮮的,讓我們很安心、很放心的將練習的成果吃下肚,這也是老師讓學生覺得很貼心的地方。很多的用心是點點滴滴中累積起來,唯有親臨體會,才可一窺究竟。細節也是老師很注重的,魔鬼藏在細節中,所以老師常常會叮嚀我們在過程中細節的部分,養成習慣,不因慌亂而影響到證照考試,自然考取的比率就很高。
最後談到我在術科考試發生的意外插曲,就是中午用完餐後,要進入考場前,突然頭痛欲裂冒冷汗,身體非常不適,所幸在老師協助請考場服務人員幫忙買了強效普拿疼經服用後,症狀獲得改善,也因此有機會能完成術科的考試並順利通過,內心的感謝之情溢於言表。對於烹飪懷有夢想的朋友或是已從事餐相關行業,急欲取得照的朋友,選擇對的人,不只是學會做菜的技巧,也會學得正確的觀念並會交到一生的朋友,烹飪之路不孤單,希望與有縁人同行。

中餐丙級證照班學員廖維奕 敬上
吳OO
從報名開始,就期待學習有關中餐的東西,在這九堂課中,讓我學習了很多不一樣的菜色和如何配菜,或許在家中很少去碰觸的炸、蒸、燴這方面,讓我知道如何操作在學習中,老師也很認真的教我們如何把每一樣菜做到完美,在這除了學習菜色也認識跟我一樣興趣的朋友。
侯OO
會來學中餐丙級,是為了鋪設以後的路,小惠老師用很熱忱、風趣的教學方式來指導我們,雖然只有短短九堂課,讓我受益良多,希望我能順利考上中餐丙級證照,也謝謝健行科技大學開這門課,讓我有機會可以來學技巧,謝謝。
張OO
非常開心可以參加這個課程,雖然自己本身會煮菜,但是也學習到很多不曾煮過的菜色,還有一些訣竅,老師上課非常清楚仔細,很容易明白整個課程,上完課後感受很多且非常充實,很希望自己能夠順利地考上丙級證照,辛苦老師了。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