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餐飲證照】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麵包) 乙級證照輔導班
FM16 【餐飲證照】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麵包) 乙級證照輔導班
全國技術士第三梯考場
上課日期  113/08/25 - 113/11/17
上課時段  08:30-17:30(日)
課程時數  86 小時
授課老師  蔡明燕

課程目標

★考取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類、麵包類乙級證照
★學科:學習新的烘焙資訊及知識、烘焙計算、瞭解考試規範、認識器具設備、認識食材,以提昇專業知識。
★術科:學到更先進及更頂尖的西點蛋糕及麵包技藝。
★成為第二技能,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適合對象

1.有意報考本年度西點蛋糕類、麵包類乙級證照者及欲從事相關產業者。
2.具備西點蛋糕類、麵包類丙級證照者。
3.對於西點蛋糕、麵包製做流程及方法有基礎者。

報名資格

一.性別:不拘

二.符合一般職類規定資格 (符合下列資格之一者):

1.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並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以上,或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

2.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並具有高級中等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證明,或高級中等學校在校最高年級。

3.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並為五年制專科三年級以上、二年制及三年制專科、技術學院、大學之在校學生。

4.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四百小時,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三年以上。

5.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

6.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一千六百小時以上。

7.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以上,並具有高級中等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證明。

8.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四百小時,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一年以上,且具有高級中等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證明。

9.接受相關職類技術生訓練二年,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

10.具有高級中等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證明,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

11.具有大專校院以上畢業或同等學力證明,或大專校院以上在校最高年級。

12.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六年以上。

※上述相關職業訓練及技術生訓練由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並以在職業訓練機關(構)或政府委辦單位參訓者為限。

※「在校最高年級者」係指學校之學年制最高年級學生,並經向學校註冊取得證明文件者。

※「相關工作」係指日、夜間從事與報檢職類相關之現場作業、管理、監督、訓練、教育及研究業務等工作,並持有證明文件者。

課程介紹

本課程以西點蛋糕類、麵包類乙級技術士考試內容為主要架構,並配合專業級師資,製作精緻高品質西點蛋糕類、麵包。課程內容包括30道考題。

★以檢定題組籤模式上課,可加強學員對檢定模式的了解與考試的時間掌控。
★老師到各組指導。

★考試題組:
第一組:裝飾鬆餅 、紅豆土司、鮮奶油蛋糕
第二組:巧克力屋頂 、三層乳酪、沙菠蘿麵包
第三組:裝飾海綿、蘋果塔、墨西哥麵包
第四組:牛角麵包、水果蛋糕、藍莓慕斯
第五組:乳酪蛋糕、菠蘿麵包、核桃塔
第六組:棋格蛋糕 、起酥麵包、水果塔
第七組:全麥吐司、巧克力慕斯、虎皮蛋糕
第八組:丹麥土司 、辮子麵包 、白土司
第九組:裝飾鬆餅 、鮮奶油蛋糕 、全麥吐司
第十組:牛角麵包 、巧克力慕斯、蘋果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給您TOP1上課環境
設備:工作檯、蒸氣烤箱、攪拌機 、桌上型攪拌機、冷凍冰箱、冷藏冰箱、急速冷凍、丹麥機、壓麵機、切麵機、電磁爐、水果低溫風乾機、拉糖機、三環爐、平底煎鍋。

課程大綱

1
第一組:裝飾鬆餅 、不帶蓋雙峰紅豆土司、鮮奶油玫瑰戚風蛋糕
08/25(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2
第二組:巧克力海線屋頂蛋糕 、三層乳酪慕斯、沙菠蘿麵包
09/01(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3
第三組:裝飾海綿蛋糕、蘋果塔、墨西哥麵包
09/08(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4
場地另有用途,停課一次。
09/15(日)
5
第四組:半月型牛角麵包、奶油水果蛋糕、小藍莓慕斯
09/22(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6
第五組:水浴蒸乳酪蛋糕、菠蘿甜麵包、雙皮核桃塔
09/29(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7
第六組:奶油棋格雙色蛋糕 、起酥甜麵包、奶酥皮水果塔
10/06(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8
第七組:裝飾鬆餅、鮮奶油玫瑰花戚風蛋糕、蓋帶全麥土司
10/13(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9
第八組:帶蓋白土司、巧克力慕斯、水浴蒸乳酪蛋糕
10/20(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10
第九組:虎皮戚風蛋糕捲 、小藍莓慕斯、辮子麵包
10/27(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11
全國技術士第三梯學科考試,停課一次。
11/03(日)
12
第十組:三辮丹麥土司、虎皮戚風蛋糕捲 、雙皮核桃塔
11/10(日)
08:30-17:30,8 hr
蔡明燕
13
模擬考
11/17(日)
08:30-14:30,6 hr
蔡明燕
以上師資與課程內容時間場地等相關資訊,本中心保留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權利,詳情請來電洽詢!!



授課老師

蔡明燕
料理烘焙達人~成功輔導無數學員考取專業餐飲證照!
現任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專任技術講師

主要授課

烘焙西點製作(丙級)
烘焙麵包製作(丙級)
中式米食加工-米粒類米漿型(丙級)、米粒類漿糰型(丙級)
中式麵食加工(水調)(發麵)(酥油皮、糕漿皮)乙、丙級

學經歷/殊榮記錄

■ 相關經歷
健行科技大學專任技術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代理教師兼導師
私立莊敬高職附設職業訓練中心-西點烘焙製作就業班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附設職業訓練中心-麵包蛋糕技能訓練班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附設職業訓練中心-中式米食料理實作班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附設職業訓練中心-中式麵食料理實作班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附設職業訓練中心-養生樂活蔬食實作班講師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飲管理學系)-兼任講師級技術教師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兼任講師級技術教師
社團法人中華慈心健康安全暨輻射防護發展協會-中餐烹調素食項講師

教學專長

烘焙西點製作(丙級)
烘焙麵包製作(丙級)
中式米食加工-米粒類米漿型(丙級)、米粒類漿糰型(丙級)
中式麵食加工(水調)(發麵)(酥油皮、糕漿皮)乙、丙級

持有證照

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麵包)乙級證照
烘焙食品(麵包)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發麵類)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發麵類)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水調和類)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水調和麵類)丙級證照
中式米食加工(米粒類米漿型)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酥油皮、糕漿皮類)乙級證照
中式麵食加工(酥油皮、糕漿皮類)丙級證照
調酒丙級證照
西餐烹調丙級證照
中餐烹調(素食)乙級證照
中餐烹調(葷素食)丙級證照
門市服務丙級證照

教學方法

1.簡報模式上烘焙食品分類與材料認識、考試規範說明等。
2.教烘焙百分比計算與學員實際演算。
3.老師示範+學員實做+各組個別指導。

開課月份

每年7.8月開課

課程費用

不適用會員早鳥優惠方案

原價 47500元 特價 38000 元(含教材費及材料費)

教材材料

1.請自備餐巾紙/毛巾.抹布/盛裝器皿/圍裙/計算機

2.二人一組

3.書名:烘焙乙級技能檢定/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證書說明

本課程結業後發予「結業證明」,不授予學位證明書。

課程諮詢

 楊先生
 03-4581196 分機 3778(假日請轉接 3771-3772)

備  註

※每堂課程結束皆需做清潔打掃,還原教室。(比照考場考照規定)



1.上課地點:民生設計學院3F烘焙教室。

2.以中部辦公室最新考照標準模擬學員親手實際操作教學。

3.報名日期:113.08.27~113.09.05,學科113.11.03,術科再通知。正確日期以全國技術士公告為主。

4.考試報名費用:一般報檢費用3320元;免試學科費用3130元;免試術科費用340元。

學習心得

曾OO
由於經營家裡的麵包店,希望可以有不一樣的產品擴大客群,所以報名參加甜點課程,老師技巧非常厲害,從食材調製、捏型、烘烤、裝飾,一步步手把手教我們,教室與設備乾淨舒服,做完的作品也可以帶回去與家人分享,看到顧客們讚不絕口,我也更有信心推出系列產品。感謝健行科技大學。
金OO
老師功力深厚且待人親切,專業且耐心教學,難得一遇的好老師!教室環境乾淨設備齊全,並且有充足的練習時間(這真的很重要!),很順利第一次就考到證照。非常謝謝老師跟學校。
鄭OO
平常都會看YT自學,但覺得要考到證照還是需要上專業的課程,因此報名健行科大的烘焙班,明燕老師真的超厲害,上課過程非常緊湊充實,練習時間也夠多,老師也會一一指導,而且氣氛輕鬆同學彼此感情很好,當然也都一起考到證照。非常感謝老師與健行科大推廣教育中心,之後如果有中餐課程麻煩通知我,一定會報名。
王OO
明燕老師真的超棒的,將畢生功力的傳授給同學,我已經考到中餐跟烘焙(麵包)與烘焙(餅乾)證照,真的很謝謝明燕老師的幫助!讚!讚!讚!
鄭OO
老師這次的證照班我都有參加,本來只是來玩玩,沒想到越做越有趣。上課期間雖然遇到不少問題,蔡老師都能一一解惑,就算結束課程了還是一直接受咨詢,讓我一次就考過了,真的很感謝老師。
鍾OO
對烹飪一直很有興趣,找到有趣的食譜會試著做做,這次報名烘焙麵包丙級證照班,是第一次在外參加課程,原本並沒有計劃考照,想先上課看看。 蔡明燕老師經驗豐富,人又有耐心,對學生又很關心,循序漸進慢慢學會算食譜材料重量,課堂上接受老師指導,加上班上同學要考照的居多,也提起得我考照的興趣,原本是想考考看,但後來患得患失,考前也失眠了,但因為上課準備得不錯,也還算是輕鬆通過了考試。明年三月再報名了丙級蛋糕考照班,希望能像這次一樣的順利。
陳OO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是為生活而奮鬥,邁入中年臨屆退休之際是為自己的興趣而生活。在無意間瀏覽健行科大推廣教育中心的網頁,發現開展了許多實用技能的課程,然麵包是常見的食品,其製作、用料等等是我一直想了解課題,因社會食安問題歷歷在目,為個人之養生,毅然參加烘焙食品(麵包類)丙級證照輔導班。
課程紮實、明燕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有耐心,是本班的特色,從基本功開始為學員打基礎,從建立信心、材料選擇、材料計算、攪拌麵糰、發酵、烤焙、出爐到成品分享,一一的個別指導、親身示範,與學員有如一家人,是明燕老師的教學特質。
明燕老師為使學員有成就感,受肯定,隨時分享老師的心路歷程,特予大家分享且不斷的鼓勵學員報考證照、考取證照,讓我平日無練習之處,僅有在課堂上學習之中年人,也萌發考照肯定自我之心。在依照明燕老師平日教法及上天眷顧之下,幸運的考取了證照。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句話的真諦,深刻的體驗到明燕老師及健行推廣教育中心行政人員,行政工作的推動與積極負責熱心服務,更為教學、課程輔導的最佳後盾與支援,正符合 貴中心的服務理念"專業、品質、關懷、責任",只要來到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就能提升自我在職場的競爭力及生命的價值與肯定。
陳OO
在健行推廣中心我上了二門課,分別是【餐飲證照】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輔導班及【餐飲證照】烘焙食品(麵包類)丙級證照輔導班,很開心都順利考到證照!
一開始上【餐飲證照】烘焙食品(麵包類)丙級證照輔導班是因為自己買了一台麵包機,老公說做的不太好吃,而且我吃了胃很不舒服,發現是酵母的問題,改了天然酵母後真的比較不咬舌也比較好吃,這要感謝蔡明燕老師的細心指導。而在課程上除了師資很重要外,課本也很好喔。第一天上課是麵包原理講解,第二次就是實際操作,現在基本的操作我都非常順手,溫溼度也能控制很好,感謝明燕老師感謝健行科大。
蔡OO
烘焙麵包證照考到了!!
很感謝推廣中心開立這門課,二個月前沒有接觸過麵包製作過程的我,到現在能夠獨當一面製作麵包,感謝蔡明燕老師的指導,烘焙計算、秤重材料、攪拌麵糰、發酵過程、擀捲成型、入模烘焙,老師無條件把經驗分享,無時無刻的督導,烘焙的注意事項還有一些小細節說明都非常清楚。
當麵包出爐的喜悅,感到無比的成就感,考場上有很多突發事件,只能依據經驗和判斷力來決定,所以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通過考試的關鍵還是要自己勤加練習。
溫OO
在確認可離開工作崗位休息後,隔天馬上搜尋了課程,看到了可動動手動動腦的麵包烘焙班於3月9日開課,想說:太好了,明天就可以馬上上課了,於是就網路按了報名。雖然對作業人員有些唐突,但也謝謝他們的協助,還是順利上課了(只是以後不敢了,怕課程材料來不及準備),就這麼樣也順利第一次就考到證照。
只要跟著明燕老師好好聽課,上課好好練,有問題就發問,明燕老師會一直教你,示範給你看,然後學科的部份,有空就看一點,不懂的就去搞懂,會更好記的起來。
因為家裡沒有烘焙的工具,所以我上課時間一定多練習,這樣也是可以考到證照的。
我覺得上課的氣氛和老師及助教的教學氛圍都很好,讓我們彼此會互相幫忙、交流,一起動手做,一起收拾教室,一起分享....,總之,來報名上課,你就會知道囉。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