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公職/證照 語言檢定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發照單位
JLPT
有效期限
無論是新制或舊制測驗,均沒有效期限制。惟部分採用本測驗成績之企業或教育機構仍設有採認年限,故請直接洽詢該單位。
認證簡介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R)係國際性測驗,可供世界各國日語學習者、日語使用者檢測日語的能力,於1984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共同舉辦。台灣考區於1991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一年辦理兩次,於每年7月及12月第一個週日舉行。2017年全球共約102萬人報考,其中台灣考區約有8萬6千名考生。

本測驗共分五個級數,由難至易依序為N1~N5。報考者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級數參加。

本測驗成績可作為學習評量、入學甄選及求職時之日語能力證明,合格者可取得國際認證之合格證書。另有意赴日就讀大學者請依學校要求報考「日本留學試驗」。
報考資格
本測驗適合各級程度之日語學習者報考,無年齡限制。
考試費用
N1~N3每名1,600元;N4、N5每名1,500元*低收入戶家庭人士測驗費半價優惠,N1~N3每名800元,N4、N5每名750元,1人限優惠1個級數,報名時須檢附「低收入戶證明書」正本。
考試內容
日本語能力試驗共分N1、N2、N3、N4、N5五個級數,N5最簡單; N1最難。

N1 最難 ←→ 最簡單 N5
N4和N5主要檢測考生在課堂上學習的基礎日語的理解程度,N1和N2則檢測考生對日常生活當中廣泛情境下的日語的理解程度。另外,N3是N4、N5邁向N1、N2的過渡級數。

下表所示日本語能力試驗的級數認證基準反映在「讀」、「聽」等之語言行為。另,該表雖未特別提及,但為了表現這些語言行為,也需要具備相對應的文字、詞彙和語法等語言知識。

N1
能理解在廣泛情境之下所使用之日語


?可閱讀話題廣泛之報紙社論、評論等論述性較複雜及較抽象之文章,並能理解其文章結構及內容。
?能閱讀各種話題內容較具深度之讀物,並能理解其事情的脈絡及詳細的表達意涵。

?在廣泛的情境下,可聽懂常速且連貫之對話、新聞報導及講課,且能充分理解話題走向、內容、人物關係及說話內容之論述結構等,並確實掌握其大意。

N2
除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外,亦能大致理解較廣泛情境下之日語


?能看懂報紙、雜誌所刊載之各類報導‧解說、簡易評論等主旨明確之文章。
?能閱讀一般話題之讀物,並可理解事情的脈絡及其表達意涵。

?除日常生活情境外,在大部分的情境中,能聽懂近常速且連貫之對話、新聞報導,亦能理解其話題走向、內容及人物關係,並可掌握其大意。

N3
能大致理解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


?可看懂日常生活相關內容具體之文章
?能掌握報紙標題等之概要資訊
?日常生活情境中所接觸難度稍高之文章經換個方式敘述,便可理解其大意。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面對稍接近常速且連貫之對話,經結合談話之具體內容及人物關係等資訊後,便可大致理解。

N4
能理解基礎日語


?可看懂以基本語彙及漢字描述之貼近日常生活相關話題之文章。

?能大致聽懂速度稍慢之日常會話

N5
能大致理解基礎日語


?能看懂以平假名、片假名或一般日常生活使用之基本漢字所書寫之固定詞句、短文及文章。

?在課堂上或周遭等日常生活中常接觸之情境中,如為速度較慢之簡短對話,可從中聽取必要資訊。
考試地點
台北、桃園、台中、高雄
考試日期
一年辦理兩次,於每年7月及12月第一個週日舉行。 N1、N2在下午同時間舉行;N3、N4、N5在上午同時間舉行。
職涯規劃
本測驗目前於全世界約69個國家、地區舉行,一年共約87萬人報考,「認定書」係國際證照,成績可作為學習評量、入學甄選、畢業檢核及求職時之日語能力證明。
相關課程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