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公職/證照 專技人員 專技人員普考—專責報關人員

專技人員普考—專責報關人員

發照單位
考試院
有效期限
終身受用
認證簡介
報關業(Customs broker),係以代理人身分代理進、出口商或收、發貨人辦理報關納稅手續,並收取代辦費用的服務業。
依照「報關業設置管理辦法」規定,申請設置報關業,其員工應有一人以上具有專責報關人員之資格,專責報關人員需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專責報關人員考試」及格,取得證書。所稱報關業,指經營受託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納稅等業務之營利事業。因此辦理貨物進、出口通關納稅手續的貨物承攬業兼營代理報關業者、報關行等單位,均需依規定聘用具有經過「專門職位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專責報關人員考試」及格領有及格證書的人員擔任報關工作。沒有聘用專責報關人員不能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納稅業務。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試費用
新台幣1600元
考試內容
考試方式:採筆試方式
考試科目:
一、關務英文。
二、關務法規概要。
三、通關實務概要。
四、稅則概要。
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成績計算與及格標準:
一、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及格。
二、 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三、 本考試有1科目成績為零分者,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考試地點
分台北、台中、高雄三考區
考試日期
以考試院公告為主
職涯規劃
國貿人員、船務/押匯/報關人員
相關課程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