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EXTENSION EDUCATION CENTER, UCH
專業技能/證照/公職/培訓中心
公職/證照 專技人員 專技人員高考—不動產估價師

專技人員高考—不動產估價師

發照單位
考試院
有效期限
終身受用
認證簡介
不動產估價師在美、日等國備受尊崇,除了證照與簽證制度的專業象徵之外,其高薪的形象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光環。由於其收費方式採按%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每個case的收入自然十分可觀。因此如能通過本項考試,想要躋身「高薪一族」,自然是易如反掌!

依據不動產估價師法第十四條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受委託人之委託,辦理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之估價業務」。估價師的責任,就是依據專業判斷,替土地和樓房評估出合理價位。基本上,估價的過程,必須考慮到許許多多的因素,如地區的發展性、交通及人口素質等,諸多繁雜的影響因子都會關係到價格的變動。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不動產估價師考試規則」第9條規定:
(一)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六十分及格。
(二) 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其中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百分之十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三) 本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五十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不動產估價、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地政、土地資源、土地管理、不動產經營、土地管理與開發、建築、資產(管理)科學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不動產估價(理論)或土地估價(理論)、建築(改良)物估價、地籍管理等等相關學科至少六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十八學分以上,有證明文件者。自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起,其中須包括不動產估價或土地估價。
考試費用
約新台幣$1800元
考試內容
考試應試科目分普通科目及專業科目:
1.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與測驗)。
2.專業科目
(2)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
(3)土地利用法規。
(4)不動產投資分析。
(5)不動產經濟學。
(6)不動產估價理論。
(7)不動產估價實務。
前項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除國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外,其餘應試科目均採申論式試題。
考試地點
分北部(台北)、中部(台中)、南部(高雄)三考區舉行。
考試日期
以考試院公告為主
職涯規劃
代書/地政士、不動產產權審核/估價師、不動產/商場開發人員、不動產經紀人
相關課程

健行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中心